電子郵件:

密碼:

UV特殊印刷介紹
UV 印刷的由來
uv是紫外線英文ultraviolet的縮寫,波長200-400nm,uv油墨是指用紫外線照射即可固化的油墨。 用uv墨完成的印刷,叫做uv印刷。

UV 印刷的特性
從印刷生產方面來看,uv油墨固著速度快,結膜性能良好,對各類承印材料具有良好的附著力,且成品的耐劃傷、耐磨、耐酸、鹼性等性能都較普通油墨好,因此,儘管其價格比普通油墨貴得多,但還是被廣泛應用。
目前使用uv油墨印刷的材質領域有以下幾類 :
非吸收性材料印刷:如聚乙烯(PE)薄膜、聚氯乙烯(PVC)薄膜、聚丙烯(PP)薄膜、金屬箔(金箔、銀箔…等鋁箔卡)及非吸收性的特殊材料等。
這些承印材料若採用普通溶劑型油墨印刷,則需要一定的干燥時間,通常還需要採用噴粉、晾架裝置或在油墨中摻加其他助劑,而uv油墨就沒有這樣的困擾。
但因油墨單價高比普通油墨貴的多、承印材料成本高於紙張、印製過程中材料秏損較大...等原因,所以相對成品生產單價及加工過程的成本也高於傳統紙張製品。

常用的塑膠材質
塑膠材質並非全部不環保。其實有些塑膠材質具可回收、質感好且完全符合現代環保要求特性。

塑膠材質說明:
● A-PET SHEET
A-PET(A morphous-polyethylene tereph the late )
是一種非結晶熱可塑性塑膠,其完全由碳氫氧成分所構成,可完全被燃燒,無臭無昧,不會產生有礙環境及有毒之氣體,同時亦是作為食品包裝用之最佳材料。
一般真空成型折疊成型、食品包裝成型、折疊成型(各種包裝盒)、電子類抗靜電包裝用、UV平版印刷用、網版印刷用、事務文具、卡片...等. G-PET集G/A/G產品可分別適用於超音波加工、高週波加工、或溶劑粘著用...等加工使用。
特性:
(1).透明性較PVC為佳 。
(2).氣體阻隔性及保香(鮮)性佳 。
(3).無臭無昧 。
(4).耐油脂性及耐化學性強。
(5).無公害性,燃燒發熱量低。
(6).韌性集剛性強,耐衝擊強度佳(低溫下耐衝擊強度亦佳)。
(7).深成型特性佳。
(8).掛鉤強度佳。
(9).耐伽瑪線佳(伽瑪線殺菌可行)。
● HDPE(高密度聚乙烯)
PE(聚乙烯)是工業、生活上應用最廣的塑膠,一般分為高密度聚乙烯(HDPE)與低密度聚乙烯(LDPE)兩種,PE對於酸性與鹼性的抵抗力都很優良,目前市面上所見到的塑膠袋及各種半透明或不透明的塑膠瓶幾乎都是PE所製造,像清潔劑、洗髮精、沐浴乳、食用油、農藥...等,大部分以HDPE瓶來盛裝。
辨識法:多半不透明,手感似臘,塑膠袋揉搓或摩擦時有沙沙聲。
● PVC聚氯乙烯(硬質)P olyvinly Chloride
PVC是一種含氯塑膠,由氯乙烯單體合成的熱塑性高分子化合物,為通用型的塑膠,被國際綠色和平組織稱為「毒塑膠」,在其整個生命週期中,從生產製造、產品使用到廢棄處理,都會產生有毒物質。
(1).熱安定性不良,成型溫度與分解溫度範圍接近。
(2).流動性不良、外觀容易形成不良。
(3).會腐蝕模具。
(4).最易燒焦、產生酸性氣體。
(5).強度、電氣絕緣性、耐藥品性佳。
(6).加可塑劑會軟化。
(7).耐熱性不佳。 (8).比重高(1.4)、具耐然性、印刷性佳、不同配方有不同特性、應用範圍廣泛、價廉、環保衝擊大、加工溫度超過190。C時易發生裂解,而放出HCI腐蝕性氣體。
● LDPE(低密度聚乙烯)
大部分的塑膠袋和塑膠膜是用LDPE做成的。LDPE做成的容器若不加色料多呈半透明像牛奶瓶、軟片盒等。
辨識法:LDPE做成的塑膠袋較柔軟,搓揉時較不會發生沙沙聲,外包裝塑膠膜軟而易撕的是LDPE,較脆而硬的是PVC或PP膜。
● PP(聚丙烯) -- 可重複再生使用、符合現代環保的要求、為目前最常使用的材質。
PP主成份為聚丙烯塑膠,可重複再生使用,而且可完全燃燒,不會影響焚化爐之使用壽命,更不會產生有毒的氣體,避免造成二次公害,符合現代環保的要求。
用途一:透明夾、卷宗夾、公文袋
特性:
(1).厚度分佈與展平性佳,可快速自動加工。
(2).可訂製適合印刷之等級光滑面與壓紋面均可做UV平板印刷,網版及凹版印刷加工。
(3).堅韌性佳、好摺易加工。
(4).適合電熱熔接,超音波縫接。
用途二:化妝品袋、禮品袋、精品袋
特性:
(1).防水性佳、質感高雅。
(2).好印刷、特別適合平、凹版印刷。
(3).堅韌性佳、好摺易加工。
(4).適合電熱熔接,超音波縫接。
● PS(聚苯乙烯)
PS吸水性低,且其尺寸安定性佳,主要應用於玩具、文具、滾倫、鑲襯(像冰箱的白色內襯)等,及工業的包裝緩衝材料。為發泡的PS在食品容器上有乳品業的瓶罐如養樂多、優酪乳、布丁盒、速食店飲料的杯蓋等。發泡後的平板經真空成型廣泛用於一次性餐具,如寶麗龍免洗餐具。
辨識法:為發泡的製品,輕折就有白痕出現,並有擴散現象,通常以手即可撕裂。
● OTHER(其他)
其他類塑膠材質標示7號的情形很多,在回收處理上也較困難,如牙膏瓶。

■印刷加工注意事項
包裝盒類若使用塑類材質,須注意軋型過程需用「熱刀」,否則成品容易起毛邊,不易平滑。
使用塑類材質之包裝盒類,糊盒過程可選用水性膠或 PUR 膠,黏度 PUR 膠優於水性膠,但 PUR 膠較難符合環保需求。
UV印刷使用之油墨,若有添加「抗刮劑」,乾燥後之墨膜表面達因數會降低,因此須注意後續加工問題,尤其是燙金。
針對「裡刷」之 UV 印刷,通常會使用第五色「白墨」作為虛擬色墨折射之紙底。
本廠五色UV印刷服務
符合歐盟RoHS檢驗合格
全系列UV五色印刷、環保透明PP材質、抗紫外線不退色、質感高雅
■各式現成刀模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