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郵件:

密碼:

書籍、刊物、型錄...等整本印刷品可依不同的用途及材質...等採用不同的裝訂方式。
裝訂的方式可略分如下:
■方便您詢價、製作時參考



■ 騎馬釘

最常見的書本裝訂方法。裝訂方式為將摺好的台數,依照頁碼「套合」後,以機器將釘子釘在書本的背脊摺線適當處,最後再經過三面裁修即完成。特別注意的是,騎馬釘的裝訂法,以四頁為一摺,也是最小摺紙單位,所以在印刷品的頁數設計上,需以四的倍數,方能製作。


■ 膠裝

膠裝也是常見的裝訂法,乃將摺好的台豎依照頁碼一台台的疊起來,以高溫將硬膠溶成黏液狀,利用滾輪帶膠壓於書背上,再與封面黏合的裝訂方式。一般用於頁數較多且封面與內頁紙質不同的書籍、型錄...等。


■ 穿線膠裝

膠裝與穿線膠裝的差別,在於有無穿線,如果頁數多,就切須以穿線膠裝方式,才不會使用一陣子後,即造成脫落情形。需特別注意的是,線膠裝在書背處需要增加2mm的寬度,乃是因為書背加上穿線孔及刮刀深度,可能會傷到內容,裝訂後在翻閱中間頁時,會需特別拉開才看的見。


■ 線圈裝訂

線圈裝訂的成品,常見於筆記本、工商日誌、桌曆或目錄...等,裝訂方式基本上分為線圈和紙張兩部份。需要先依照頁碼撿頁、打孔後上線圈,才完成裝訂;線圈有分為鐵圈、膠圈;粗細及口徑的不同;打孔也有分圓孔和方孔兩種。


■ 精裝

精裝本是所有裝訂種類中,程序最複雜也是最昂貴的。在其程序中,包含了封面和內頁兩部份;封面所使用的材料,大多為印刷後的薄紙封面褙糊厚紙板;內頁則包含了內頁及扉頁(蝴蝶頁)。扉頁乃是介於封面和內文之間,除了有裝飾作用外,也是用來強固封面與內頁的,所以需要較堅韌的紙張。
精裝的裝訂流程為:整紙 → 摺紙 → 台數套合 → 穿線 → 上膠 → 三面裁修 → 固背襯飾 → 貼合封面 → 壓溝定型 → 品檢 → 包裝。


■ 資料夾封面裝訂

一般資料夾的製作大都到斬型、糊邊後就完成,但有些型錄設計,則以資料夾當作封面來製作,屆時可以把名片及增加的附件資料放上去。而裝訂方式也是以騎馬訂方式在中間釘上釘子。


■ Ω釘裝訂

基本上與騎馬釘裝訂方式相同,差別在釘子的樣式不同、裝妤後在書背部份會外露出Ω型釘子,方便於賣場提供掛閱。一般為出口歐美產品之型錄使用,國內較少使用。


■ 斬型裝訂

是在裝訂後(一般為騎馬釘)再以刀模將整本斬型成特殊外型。


■ 拉頁

就是可以把頁面拉出書本之外,一般設計的用意為不想破壞整個設計版面。